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finally我决定说点什么了

自从那天在宿舍我们夜聊到凌晨……讨论的还是国家大事……嘿嘿[神吧],之后就一直想着写点什么

那天倒是从世贸天阶元旦倒数讲起的,说是关于言论自由的问题
以前总是说,看人家跟我们一河相隔的香港,游行的论战的都有,直到今天我身处中国内地,确切的说是北京,才意识到,其实我们都算是言论十分自由的地方了
(在linux里面打字才觉得SCIM确实没有google拼音好用……词库不够吧)
这次香港元旦大游行让我觉得十分痛快,很讽刺的是,港人游行最终目的地不再是政府大楼递交请愿信,而是中联办……曾特首也无能为力阿~嘿嘿
我是没想到刘晓波事件成为这次游行的另一个重点,在国内确实没有感觉到这个气氛吧,而且貌似甚至没有什么人知道这件事情的发生。
听起来就像,政府又铲除了一大反动势力,维护国家安全与繁荣稳定

很讽刺不是吗

其实我昨天也在说,网络封锁有何必要呢,我相信中国政权已经十分稳定,不是什么分裂势力能够轻易撼动的
有人说中国正在输掉网络战争,这一点我有同意,也有不同意的地方。
确实,五千年来温和的中国人习惯于接受,很多人感觉不到GFW的存在,有的人直接转向国内山寨替代品,虽说我十分支持中国的山寨产业(这后面再说吧),但是据说这次伊朗游行在新浪微博上很多人实时跟踪却都被网管删除,在校内上发状态我经常收到"请不要提到'国庆'等敏感字眼"…………感觉在就是不能说话!
这算是文字狱还是文革?为什么我们的当权者容不得一点质疑的声音?
至于不同意的地方,呵呵,看中国的山寨产业吧~我们有足够多的人力,足够的活力,哪怕网络世界就因为信息封锁晚了国际社会几年,我们也可以迅速赶超,因此我也怀疑是否真的网络封锁会对中国社会产生那么大的影响。

在宿舍里面讨论的时候,我后来说,中国人其实没有自信……
我不是太偏激的人,只是就事论事的说,我们没有自信接受别人的质疑,如果我的理论是对的,我们的发展路线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不让人们说话呢?
今天看到,某某奶粉厂时隔一年之后又开始销售本应已经销毁的毒奶粉,这件事情貌似又被轻轻压下来了吧
有必要吗?如果是监管不力,如果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媒体报道民众监督,查出来改正不就好了?
大概是习惯了,出了问题可以压下来再编点什么解释一下,这里面的利益纠葛太多。
这确实是个奇怪的社会,政府听得到,民众看得到,却能够集体接受'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事情就是它表面上该有的样子,自欺欺人,不到最后关头不试图解决问题
我相信不是因为政府部门行动缓慢,中国推推论坛在上线几天之内,元旦放假回来马上被和谐,创立者被网管请去喝茶(貌似就是今天下午),这足够神速了。
在大学培养中我们一步步走进了国家培养'人才'的套路,从去年写论文"有思路但是不知道该如何措辞表达"因此十分纠结,再到今年我"一点也不懂却可以哗啦啦的写"
宿舍某人上了党课,中国社会主义研究之类的blabla,回头跟我讨论讲起问题都是我从电视新闻里面听了无数遍却从来没有听懂的话[比如,'一切都是因为美国霸权的存在'],但是确实这次我听懂了,因为她也已经接受这一套理论,她能把其中明明不逻辑的东西都理出来。
深切的感觉到,为什么有人说我们学校出来的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
深切的意识到,原来坚持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

我同意,美国确实试图压制其他所有国家的发展,这没有问题
所谓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些都跟托拉斯一样,在囚徒困境的角度上来说,是天生不稳定的。确实我们需要采取一些措施保护我们的发展。
所有问题的中心落到我们到底追求什么的问题
在这期南风窗上看到,'我们走进了一种惯性思维,似乎经济发展就能自然解决一切问题'
当然 这话单独拿出来说是人都知道有问题,
但是事实上我们就是这样'感觉'的,经济发展为先
保8,就行了吗?就足够了吗?

绿坝事件闹到最后不了了之,在我看来这足够称之为丑闻
在事件之初引发如此多反对的声音,上面高层可以继续解释,试图以他们的理论强加在民众身上……最终,推行不下去,找一个人当替罪羊'所有都是我当时*****',然后绿坝计划搁置
这跟躲猫猫,纸币开手铐之类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话说他们找的理由借口怎么都这么lame

躲猫猫,绿坝,这些都能够在已经如此封闭压制的网络环境下掀起如此轩然大波,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言论就像洪水,该疏而不该堵

关于对错
那天也是因为在校内上看到"世贸天阶新年倒数有人工造雪"因此有一堆人想跑去倒数,后来同样是在校内上听说"人工造雪取消",于是很多人就不打算去了。在google新闻中确实可以看到世贸天阶新年活动,但是后来取消的消息我查不到。
因此可以猜测是有关方面担心人流太多产生危险才放出这样的消息,所有RT的人或许都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当然也包括我。
最理想的状况就是有一个强有力的方面及时发布可靠的消息,一旦有多个论调……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真的
但是网络发展到今天,已经容不得,也不可能保证只有官方消息在传播……
如果我们放开言论自由,人们时间长了自然能够形成一种判断力,判断什么是真的,什么又是因为背后有某种企图才发布的东西
这一点我确实有体会,在twitter上看到的一些新闻,有些该听,有些却明显有分裂企图,这些我都知道

但是,我们确实正在输掉网络战争。
如果政府能够在确保该有的消息流通顺畅,不该听到的东西严厉打击,那我就不说什么了
GFW是需要成本的,不过我倒相信中国有这个钱花在这种莫名的地方
如果政府本身没有问题,那我也能够接受言论的封锁。
今天在听到毒奶粉的事件之后我心里又很不是滋味,一个崇尚言论自由的社会是容不得这种包庇的。
习惯了该说的才说,不该说的听着就好了,因此也纵容了一些利益群体的肆意妄为。

我在这里的论调或许有对有错,读者[呵呵,如果有的话]自行判断
本来我希望自己能在批评之外题一些可行性的见解,恕我见识浅薄
我想信存在即有理,中国社会现在能够这样运行下去也是有它的原因的,我不想试图挑战它,只是希望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

懒得写了,我想睡觉……晚上还有思想史的考试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