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拆装,,,,我们是不是没有前途。。。

大概是我悲观或者是肤浅。。。


这几天上拆装实验课,很明显,我们的汽车跟欧洲,日本差的不止一个数量级

那天拆完宝马当年的五速自动变速箱之后,我就觉得,我们肯定还造不出来,。。。后来翻到老师课件才注意到(唉,,AT那节课我听的头皮发麻。。。)目前只有吉利造出了三速自动变速箱。。


很多次,把零件拆开,研究了很久还没有弄明白它的功能是怎么实现的,以前爸爸不想我学机械类的专业,他说机械没前途,你花好多心思设计出来的结构别人一拆就明白了,没什么意思


哎哟,那我不学机械学什么呢。
而且现在,我们拆都研究半天,更别说自主创新了,"产业转型""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blablabla,,说起来容易,但是实现起来,绝对比所谓的"在短短几十年内解决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难得多

以前我会很愤青的说中国沿海的制造业只知道生产,不知道掌握核心技术,没有长远的眼光
现在想想,企业家们怎么可能看不到技术的重要性呢,哪要等你个小p孩来指手画脚

整个国际制造业已经处在一个稳定的平衡状态,凭借我们的优势,只能在组装线上分到一杯羹,如果关注与核心技术,闲着没事搞研发,那只能饿死

印度想建高速铁路,却没有考虑中国高铁
我也没有深究其中的原因,政治?经济?
只是觉得,难道说,同样作为一个以制造业为经济火车头的国家,深知我们的实力到底有多少?


老师说,一汽没有研究刹车油路的部门

大概因为买起来比较便宜,自己研发并不是一个经济的考虑


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来进行技术攻关,才能真正自己掌握核心技术,光是拆明白了没有意义,最多就是又产生一个山寨生产线,火上个几年,捞一把,然后找个地方养老(哈哈,很典型的广东小企业嘛~~)

人才啊,,唉,那不就又回到老问题了嘛

所谓最好的学校,收录的却是最没有想象力,最擅长背书的学生

这不是讽刺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