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王丹 晓波和其他

从当初晓波得奖的时候就想着写这么一篇东西的
结果被托福什么的折腾
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想想

自以为极现实 中庸呢,所以大概除了观望,看戏,再略评几句,就再不会做什么了吧

当时听说刘晓波获提名,呵呵,就写了一篇日志呢
写完,就等着看戏
结果这戏倒也很好看嘛

王丹那天有一句话倒是让我想了很多
共产党对内贼比敌人要狠得多

呵呵,是不错,也是可以理解嘛

当时大概就应该来个喝水死之类的,避免如今的尴尬
可是,谁来做这件事情呢?哪一层的干部敢站出来说这件事情该如何如何处理,不知道后果的东西,谁自愿来担这个责任呢
内斗就不一样了,游戏规则,都把玩的熟捻着呢
手足无措直到错过时机,到是我对这件事的解读

说这个,在王丹嘴里,大概又是体制问题,什么需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了吧
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时候未到
非得让我们总结 到底是哪些因素使得中共迟迟未推动改革,什么没有人才,没有足够外界压力什么的
都是trivial吧(噢……最近解PDE做多了……哈哈)
时候就是未到嘛

在各种可能的执政危机到来之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却是社会成本最小
可是,历史上倒也少有朝代能够如此明智,我们只是平庸之辈
如今又站在历史行程的一个普通坐标上,"坐等危机的到来"是那天大家都认同的,当然,包括王丹

我总相信,经历塑造了一个人的味道
之前看刘晓波写的东西,到最近听王丹讲课,跟他讨论政改的问题

毕竟,他们都是当年曾在天安门广场热血澎湃的人
20几年后,成熟了,却也还带有那份激情,或者在我看来有些许不切实际的梦幻
王丹有说,(I paraphrase here)"没有危机(指推动政改),我们就要给他制造压力,民主人士就来制造这个危机,在情况变得更糟糕之前,推动改革"
这不错
可是,我总觉得,作为一个民主圈子中的一人,大概多少会有些过度估计民主人士的力量。这有点像是行为经济学上的,当拥有一样东西时,你对它的评价会比别人拥有的时候高
what's more
他在讨论会上,难免也说过一些意气话"什么没有治理国家的经验,他们就没有给别人锻炼的机会嘛"
作为受打压的一群,大概看问题,自然带有角度和色彩呢
当然,他的博览,见地,确实是不能否定的

给我的感觉,王丹不是一个政客,他,更确切的说 应该是激进的学者
毕竟不在主流的政治圈子里混,总带有学术 文艺的味道

不过我也只是一个旁观者
喜欢听,看
自己慢慢嚼
突然想到Nash,他总要我们不要相信他说的任何东西,自己去找,去求证
他倒是很有趣的一个人

去了一次,就觉得大概以后不太会去讨论会了
不在其位
信息量太少,王丹自己也早不在主流政治圈,一群人空谈些有的没得,试图怎么怎么让后让国家变得好一些,或者是遭受的改革阵痛小一些
承认吧,不就是愤青么
针太短扎不到肉,刀太软切不入骨吧

跟一帮对祖国爱之深 恨之切的人 免不了扯到台独的问题

没有跟特别激进的台独分子接触过,自然不知道他们怎么想
但我觉得
统一总是迟早的事情,
这不像钓鱼岛,纯粹的利益博弈
如果军事,经济力量不成比例,强者势在必得 从大局上看 总是那么一个结果
筹码话事的政治,哪里顾得上什么民族自决权呢?

好累,写了一个小时了
pam要说我又把blog当essay了吧
呵呵
没有那么essay啦,都是扯淡么不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